首页大图幻灯片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大图幻灯片 学院2022年十项重大学科建设成果
学院2022年十项重大学科建设成果
2022年12月31日

编者按:为进一步凝练学院学科建设主要方向,提高学院一线教师投身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等学科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学院业界美誉度,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评选出10项成果为“学院2022年十大学科建设成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信誉最好的20个网投网站建校七十周年。学院网站和公众号近日推出学院2022年十大学科建设成果的简介,以优异的教学业绩弘扬公管人立德树人培育公共管理时代精英的办学宗旨,以卓越的科研风采彰显公管人扎根中国大地逐梦星辰大海的奋斗精神,鼓励全院师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姿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谱写新时代学院奋进发展的新篇章。

一、学院新增城市与区域管理、应急管理自主设置二级学科

我院申报的“城市与区域管理”与“应急管理”两个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均已通过公示,顺利在教育部学位办备案。

“城市与区域管理”学科围绕智慧城市管理、低碳城市管理、区域发展管理等领域而展开,是进行现代城市管理与区域协调发展、竞争优势分析、评价和战略规划的综合性应用学科,是推进新型城市建设和城市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研究领域,对科技赋能提升城市与区域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推进城市与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应急管理”学科围绕应急管理理论与方法、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管理、城市安全应急管理、智能化应急管理等研究领域展开,是一门融合公共管理、安全科学、管理科学、信息科学、法学、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和大数据科学等多学科知识的新兴学科。该学科的发展对于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与深远的意义。

“城市与区域管理”与“应急管理”两个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的成功备案,是学院以一流的学科建设为引领,以完善和优化公共管理学科的体系结构,打造财经特色突出的公共管理学科优势为目标的重要战略举措,代表着学院成功整合了学校数据科学和产业经济学等相关学科,通过跨学科和交叉学科的融合发展,优化学科结构布局,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为培育数字治理、国家安全学等新兴交叉学科方向和增长点打好基础。目前,学院形成了以社会保障、行政管理、城市与区域管理、应急管理四个相互支撑的二级学科为核心的学科体系。

二、数智赋能公共管理新文科建设取得新进展

学院紧抓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公共管理学科进行数智化升级改造的历史机遇,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目标,认真做好顶层设计工作,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公共管理类专业体系与课程体系建设,引入新的教育理念,持续探索新文科背景下育人新模式。

目前,全院所有本科专业均开设了“Python编程语言”和“公共管理大数据分析”两门基础性数智化技术课程,同时学院还在积极推进与智慧化治理新专业相关的实验教室、图书资料、仪器设备、实习基地等办学条件的完善。

辽宁省教育厅发布了《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的通知》(辽教办[2022]302号),我院8门课程获评:

1线下一流课程:“行政管理学”(谢志平)、“公共政策分析”(曹静);

2线上一流课程:Social Welfare Theories and Practice(杨帆);

3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国家公务员管理”(范帅邦)、“城市经济学”(崔钰)、“社会保障概论”(李佳);

4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农村社会调查与创新实践”(方丽玲)、“创新创业实践报告撰写”(刘艳茹)。 

三、刘晓梅教授等在《管理世界》发表理论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的成就与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社会保障事业放在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构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保障体系已成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保障基础。目前,我国社会保障形成了以社会保险为主体,包含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社会优抚制度在内、功能完备的体系结构,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与此同时,作为世界上覆盖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中国社会保障事业,在国际社会保障事业建设中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以人民为中心、所坚持公平性与可持续性原则为世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理念,具有历史性的意义与价值。

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第一,保障人群、待遇水平稳步提升。第二,由覆盖城乡向城乡统筹转变。第三,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成效显著。第四,服务功能日益完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经验总结。第一,坚持党的正确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第二,完善社会保障立法,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引领。第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第四,精准识别特困群体,建立精准脱贫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已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阶段”,“要坚持系统观念”“树立战略眼光”“增强风险意识”“拓展国际视野”“科学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社会保障事业”,充分表明了新时期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坚持系统治理思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针对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当前主要问题,从系统集成目标下社会保障事业的两个层次出发,本文提出完善配套制度,提升社会保障法治化水平;强化互助共济,补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发展短板;打破信息壁垒,推进精细化管理与服务;加强返贫预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议,以充分发挥社会保障事业增进人民福祉、改善民生的保障作用,促进社会保障事业目标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相互配合实现整体增效。

论文引用:刘晓梅、曹鸣远、李歆、刘冰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的成就与经验.《管理世界》, 2022年第7期,第37-48页。

四、靳继东教授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理论文章《从财政视角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信誉最好的20个网投网站经济学院吕炜教授、信誉最好的20个网投网站靳继东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11期发表了题为《从财政视角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论文。

该文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命题的提出和发展,既是对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历史和实践的客观总结,也是对世界现代化一般进程在当代中国独特实现形式的精当刻画。以财政为视角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独特内涵,在剖析财政、国家治理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逻辑关系的基础上,通过“财政与改革”和“财政与发展”两条关键线索,深入剖析中央政府顶层设计下财政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形成的独特作用,有助于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独有价值,并为丰富和发展世界现代化道路提供一定的经验和启示。

论文引用:吕炜、靳继东,从财政视角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11期,第165-184页。 

五、赵宁博士等研究成果《重大突发事件地方灾情报送与上级信息核查的多阶段信号博弈模型》被《管理科学学报》录用

近年来各类自然灾害以及生产安全事件频繁发生,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损害。在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过程中,灾情核查工作事关政府救灾工作部署,是一系列救灾决策制定的先决条件。但是灾情核查时间紧迫,这为个别地方政府官员提供了可乘之机。一方面,某些地方政府部门为掩盖防灾重视程度不够,应急处置不到位等失职因素,刻意对上级部门隐瞒灾情以逃避问责;另一方面,个别受机会主义影响较深的地方政府官员把救灾赈灾作为虚报捞金的良机,夸大灾情以多要补偿。一系列不实灾情报送事件不仅延误了应急响应的快速启动,更浪费了宝贵的政府救灾资金,降低了公共资源使用效率。一些地方政府官员的不实报送行为进一步加大了灾害的负面影响。除复杂的灾害机理等客观因素外,核查工作还受到专业人员的实践经验和设备检测能力等因素限制,导致上级政府灾情核查过程中易受到地方政府灾情报送信息失真的误导。因此,对上级政府如何提高灾情核查效率的研究,对助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本研究主要贡献有以下两点:首先,在应急处置黄金时间,由于上级政府受到派遣灾情核查专家的实践经验和核查时间等制约,一些地方政府灾情报送存在着瞒报谎报行为。考虑到上级政府对自身核查能力具有信息优势,构建以上级政府作为信号发送方的博弈模型,探讨了上级政府保证灾情准确核查的最佳策略,为更好的开展应急响应和救灾减灾提供理论支撑。其次,因为突发安全事件的频发性和往复性,所以灾情核查问题具有多阶段可重复性。将上级政府核查能力的声誉效应引入多阶段灾情核查过程中,针对灾害易发区的核查监管问题建立多阶段信号博弈模型,分析了上级政府“释放高压强信号”策略和“先强后弱”策略等在考虑声誉效应的多阶段博弈中的决策效果,验证单阶段最优决策在多周期灾害问题中的适用性。

灾情核查问题还可以在以下方面进行拓展。首先,在实际监管实践中,不同部门以及行业之间的风险偏好程度可能是不尽相同的,因此未来研究可进一步分析不同风险厌恶程度参与方对灾情核查的影响。此外,将地方政府的学习能力引入多阶段信号博弈模型,分析更为复杂情境下的灾情核查效果是未来研究中需要解决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最后,随着无人机和卫星遥感等新技术和自媒体兴起,地方政府灾情救援工作面临着越来越透明化和快速反应的压力。未来需要进一步关注颠覆性新技术以及大数据技术在灾情信息报送中的作用。

论文引用:赵宁,刘德海,“重大突发事件地方灾情报送与上级信息核查的多阶段信号博弈模型”,管理科学学报,2022年(录用)。 

六、学院教师聚焦低碳城市等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相关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

骆娜博士等作为通讯作者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发表研究成果The influence of carbon emission reduction instruments on blockchain technology adoption in recycling batteries of the new energy vehicles

新能源汽车以其减轻环境污染和实现碳中和的潜力,正在成为汽车工业的重要替代品。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已经体现在电动汽车电池生产规模的扩大上。然而,报废电池的急剧增加,暴露了当前回收操作的技术局限性,这将最终阻碍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区块链技术采用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有助于建设一个高效的回收网络。我们的研究探讨了碳还原仪器对区块链技术吸收的影响。主要调查结果如下。在碳税制度下,碳减排鼓励电池供应商采用区块链技术;采用区块链技术增加了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利益相关者的利润。在碳排放限额交易制度下,单位外包费用和区块链技术的性能影响制造商的投资决策,区块链技术的引入增加了第三方企业的利润。在这两项政策下,提高区块链技术效率有助于提升可追溯性水平,并有助于实现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的碳中和。

论文引用:Feng Z., Luo N.*, Shalpegin T., Cui H. (2022),“The influence of carbon emission reduction instruments on blockchain technology adoption in recycling batteries of the new energy vehicl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 Accepted 

胡世前教授等在Korean Regional Sociology发表研究论文Influence of Carbon Emission Trading Policy on the Optimization of Urban Industrial Structure and Its Mechanism Analysis

碳排放的无序增加,导致气候问题日益严重。中国政府科学地出台并实施碳排放权交易政策,以实现“双碳”目标。本文利用双重差分DID方法,基于2010-2019年的城市面板数据,实证研究了碳排放权交易政策对城市产业结构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碳排放权交易政策能够有效地促进城市产业结构的优化;碳排放权交易政策的效果在不同地区间表现出明显的异质性。在直辖市层面,北京和上海的碳排放权交易政策效果明显好于天津和重庆,且东部地区碳交易政策的效果好于中西部地区。进一步分析表明,技术创新、外商投资和人力资源对优化城市产业结构。该研究为构建全国碳交易市场,优化城市产业结构,实现绿色经济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论文引用:Shiqian HU, Dan LI. Donggen Rui. (2022).,Influence of Carbon Emission Trading Policy on the Optimization of Urban Industrial Structure and Its Mechanism Analysis, Korean Regional Sociology,23(2),119-149. 

七、学院教师围绕着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问题,获批国家两大基金和教育部课题四项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大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动态调整的微分博弈分析”,主持人刘德海,编号72274030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面向农村相对贫困者主体性价值提升的助推机理与政策设计研究”,主持人郭劲光,编号72274029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青年项目“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的生态补偿政策效应研究”,主持人刘宁宁,编号22CTJ011

4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数字经济时代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空间协同模式研究”,主持人张军涛,编号22YJA790086

八、学院教师聚焦东北振兴等国家战略,献言献策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赵建国教授在2022年5月11日《经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助力个人养老金“落地开花”》。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为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落实提供了行动指南。养老保障是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大事。发展个人养老金,缴费完全由个人承担,意味着参加人未来可以拿到更高的养老金,获得更好的养老保障。它将与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一起,成为我国养老保险的三大支柱。

助力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开花”,要在准确把握政策意涵的前提下,明确未来制度实施的重点与方向。首先,应调动个体参与积极性,保障制度顺利实施,有关部门需要在政策设计上提高制度吸引性的优先级,直击参保个体关注的核心问题,解决痛点,把第三支柱真正“支”起来。其次,政策执行部门需要借助多样化的媒体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力度,重点关注灵活就业者等群体,倡导利用个人养老金制度优势,弥补他们在基础养老金待遇方面的不足;增强个人账户管理弹性,允许在规定时限和额度内应急支取,并对补税、归还等细节做出具体规定。最后,监管部门需保障养老金个人账户资金的运营安全。对于运营个人养老金的机构,需制定严格的准入制度,对投资领域也要严格筛选,确保个人账户收益最大化。

助力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开花”,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打造多元耦合机制,实现多政策联动。财税部门在增加财政支持的基础上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并优化相关的专项附加扣除制度,提高个体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的积极性;银保监会与证监会要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加强对金融机构、相关产品及从业人员的监管力度,强化个人养老金投资者保护;商业银行作为个人养老金制度的“第一入口”,直接同制度参与者对接,需要承担起建立健全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理顺管理章程、打通运营障碍的基础职责;社会层面的各类企业、媒体与社会组织,则需在多种线上平台以及多样化的线下活动中,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加强政策宣传,助力个人养老金制度更加深入人心,早日精准落地。

胡世前教授执笔的有关“双碳”目标下加强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弘扬汉服文化提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稳定农资价格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相关议题的参政议政成果被全国政协采用,为相关部门提供了决策依据和思路参考。 

九、学院举办一系列高质量的学科专业建设论坛和学术会议,积极推动学术交流与合作

根据学院重点发展的社会保障、行政管理、城市与区域管理、应急管理等四个二级学科方向,积极筹备并成功举办了2022年度社会保障学科/专业建设论坛、2022年度行政管理学科/专业建设论坛、2022年度城市与区域管理学科建设论坛、2022年度应急管理学科建设论坛,邀请了国务院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联合召集人丁煌教授、国务院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兼秘书长杨开峰教授、国务院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定超高级工程师等业界专家学者,围绕构建中国公共管理学科自主知识体系的基础性、国际性和前瞻性问题,交流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的最新成果,展开多视角、多学科、建构性地讨论和对话,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全球前沿的管理科学方法与中国丰富的公共管理实践相结合,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和胸怀天下,进一步推进我国公共管理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学院主办了2022年高校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以下简称中国“双法”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学术年会。本届论坛以“线下+线上”的形式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成功举办,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内蒙古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和统计与数学学院联合主办,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挂靠单位信誉最好的20个网投网站与北京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管理学报》《系统科学与数学》《公共管理学报》和《运筹与管理》等杂志社协办。来自多所国内知名经济管理学院校长/院长、十余位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专家学者、期刊主编/编辑部主任,围绕“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融合、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会议主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探讨。 

十、学院巩固和扩大国际交流的渠道与平台,国际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学院参与申报的国家留学基金委2023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公布《关于确定2023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项目的通知》,成功获得立项资助。该项目围绕数字经济与治理、数字政府、智慧应急管理、智慧城市管理等我院重点发展的新兴交叉学科,与美国天普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休斯顿大学鲍尔商学院、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决策风险与数据实验室、阿拉巴马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等多所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联合培养和学术交流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研究视野、了解中国现实经济管理需求的优秀学生和青年教师。该项目每年资助13人,包括访问学者、博士后、联合培养博士、本科插班生等。本次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不仅有力地推动了我校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同时也提升了公共管理学科的国际化建设水平。

2022年9月26日至30日,由国际生产运作管理学会(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Society,简称POMS学会)和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简称中国“双法”研究会)联合发起,学院承办的2022年POMS中国暑期学校在线上平台成功举办。本届暑期学校的主题为“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新业态与新范式”,邀请了国际运营管理、数字经济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的知名学者,包括POMS执委会主席兼创始人之一、佛罗里达国际大学Sushil Gupta教授,POM期刊执行主编、信誉最好的20个网投网站特聘教授Subodha Kumar教授,POMS执委会副主席、俄勒冈大学Nagesh Murthy教授,POM期刊编委、ISJ、JAIS、IM副主编、衣阿华大学樊卫国教授,Risk Analysis和Decision Analysis资深编辑、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庄峻教授等海外学者;MS、OR副主编、复旦大学洪流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胡祥培教授,清华大学信誉最好的20个网投网站执行院长朱旭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学院院长周忠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樊博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院长吴俊杰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葛冬冬教授,POM期刊资深编委、清华大学刘登攀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孙会君教授,北京大学翁翕教授,中国科学院张新雨研究员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为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线上授课。报名学员分别来自美国Temple University、英国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澳大利亚Griffith University、英国the University of Exeter、意大利Universitas Negeri Malang、美国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Buffalo等海外高校,以及台湾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57所高校。

2022年11月 26 日,信誉最好的20个网投网站成功主办2022年中日四校发展联盟论坛。本届论坛由信誉最好的20个网投网站主办,明治大学(日本) 、城西大学(日本)、西南交通大学协办,信誉最好的20个网投网站承办。来自中日四校和国内外知名经济管理学院校长/院长、公共管理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化时代下公共管理创新发展”的会议主题,相聚云端,展开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探讨。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包括日本城西大学副校长于洋教授,日本明治大学政治经济学部部长小西德应教授,日本明治大学政治经济学部国际交流委员长堀金由美教授,日本明治大学政治经济学部钟家新教授等。2022 年中日四校发展联盟论坛深入地交流探讨了中日公共管理领域学术研究与社会实践的最新进展,有力地推进中日四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共同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未来能够引领全球公共管理前沿的优秀学者,推动政府治理能力和社会保障能力的提升。

 

                                                         信誉最好的20个网投网站

                                                        2022年12月31日

 


Baidu
sogou